4月16日至17日,Light先进光学制造产业大会在如皋举行。5名院士、500余位国内外顶尖科学家、企业家、供应商、投资者及政策决策者等嘉宾齐聚一地,为如皋进一步集聚高端创新资源、促进产学研融合提供新机遇。

  先进光学制造是精密制造领域的一颗“明珠”,在通信、医疗、半导体、消费电子、汽车、航空航天、能源及国防等多个关键行业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近年来,如皋积极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和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建设,扎实推进“一线孵化+如皋转化”的协同创新模式,携手中国科-🔥bet体育365官网正规等大院大所共建9家新型研发机构,与上海交大、华东理工共建5家“双飞地”孵化器,累计引进高质量孵化项目99个、落户产业化项目22个,霖鼎光学、斯密特森等企业在如皋向光而行、追高逐新,300多家企业与14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在如皋合作共赢、共享成果,当前的如皋正加快成为创新发展的宝地、投资创业的热土。

  “精密光学制造作为光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分支之一,市场基础较好、发展前景广阔,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具有关键作用。”现场,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介绍,今天的大会,是共同探讨产品技术、创新前景及应用推广的产业盛会,将乘着大会的强劲东风、抢抓产业发展风口,坚定“打造长三角精密光学产业发展高地”的信心决心,借助Light光学领域品牌和资源优势,加快壮大精密光学产业链,高水平构建优质产业生态,全力推动精密光学制造全产业链、全应用场景发展。

  作为此次大会主办方之一的霖鼎光学,利用如皋的营商环境,不断为科技创新工作提供“硬支撑”。霖鼎光学董事长任明俊介绍,本次大会对专家学者而言,是一次大规模的学术交流与探讨,但对如皋而言,是在精密光学产业链上延链补链的大好机会。霖鼎光学依托在行业内领先的技术水准和研发能力,目前吸引了上海交大超精密制造研究中心、上海市微纳光学技术创新中心等十多家知名企业与其共建联合实验室或联合创新中心。

  “我们希望,不仅把光学产品,还将光学的上游材料、技术、设计等等引入到如皋,带动整个光学产业链发展。”霖鼎光学如皋产业基地负责人林宏裕表示,通过活动,目前已经有一些厂商与霖鼎签署合作。如皋已经开始慢慢把上海所研发出来的成果进行量产。

  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bet体育365官网正规长春光机所所长张学军表示,自2012年起,由中国科-🔥bet体育365官网正规长春光机所下设Light学术出版中心承办的“Light Conference”已举办十届,吸引了30多个国家、5000多名科学家参会,形成了享誉全球的Light品牌光学领域盛会。希望以此平台,交流对光学制造未来的见解,促进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文静 报道员: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