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南京4月17日电(记者柯高阳)先进光学制造是精密制造领域的璀璨明珠。16日,一场汇聚全球智慧的Light先进光学制造产业大会在江苏如皋启幕,60余名中外科学家出席会议,共谋光学未来。

Light先进光学制造产业大会现场。

  Light大会自2012年以来已举办十届,本届是首次在国内长春以外地区举办。大会由霖鼎光学(江苏)-🔥bet体育365官网正规(中国)No. 1 in the world、中国科-🔥bet体育365官网正规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主办,中国科-🔥bet体育365官网正规长春光机所Light学术出版中心承办,中国科-🔥bet体育365官网正规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协办。

  会议期间,长春光机所长三角产业办公室与如皋强化合作关系,将为该市进一步集聚高端创新资源、促进产学研融合提供广阔平台,助力如皋打造先进光学制造领域新高地。霖鼎光学与一批光学企业建立了微纳光学技术创新联盟,向建立微纳光学元件超精密装备与工业创新中心目标迈进;如皋高新区与霖鼎光学签约的智慧光学科技创新平台项目现场签约合作10家企业入驻;如皋市科创投集团与上海交大教育发展基金会旗下菡源资产签订了科创基金合作协议。

  霖鼎光学如皋产业基地建成投产仪式也在16日举行,作为霖鼎光学的大型量产基地和综合实验检测基地,一期新建厂房及实验中心超过12万平方米,其中包括全球领先的5轴+超精密加工实验中心、高端装备智能工厂和光学综合检测实验室。2022年,如皋市首个“双飞地”成功孵化、转化的项目——霖鼎光学项目成功落户,承载了上海交大超精密微纳制造领域近20年科研成果,成为该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典范之一。

  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说,近年来如皋积极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和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建设,扎实推进“一线孵化+如皋转化”的协同创新模式,与上海交大、华东理工共建5家“双飞地”孵化器,有效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累计引进高质量孵化项目99个、落户产业化项目22个。霖鼎光学、斯密特森等企业向光而行、追高逐新,持续提升如皋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辨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