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去年10场赛事累计吸引参赛者近5000人次

  常熟“村跑”给美丽乡村引流

  听说过人气爆棚的“村BA”“村界杯”,那你听说过“村跑”么?在常熟,一场场在乡镇、村庄、村道和田野间穿行的“村跑”,在当地火速“出圈”。随着赛事影响力日益扩大,“村跑”不仅受到当地居民、企业员工的欢迎,不少“新常熟人”和周边居民也带上家人加入“村跑”队伍。

  4月13日,2024常熟“村跑”辛庄站在临港常熟绿洲芯城开跑,近900名跑者相约常熟“南大门”,沿着全程6.18公里的“比心”赛道,跑过新能源、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特色产业园,也跑过“千村美居”的诗意乡村。

  常熟“村跑”始于去年,去年共举行10场“村跑”赛事,累计吸引参赛者近5000人次。每周末,爱好跑步的当地村民和从城里赶来的市民相聚,他们跑过“全国文明村”支塘镇蒋巷村生态园、古里镇坞坵村“万亩良田”、梅李镇海城村“千亩绿洲”、尚湖镇新鑫村“特色田园”……各具特色的村道成为赛道,用跑步串联起美丽乡村风景线,在城乡间掀起全民健身热潮,也让常熟“村跑”IP名声渐显。

  “在乡村路上跑五六公里的赛事很惬意,非常适合我们跑团里跑不下来半马、全马的跑友。”在辛庄站中获得女子第一名的钱湘娟是隔壁莫城镇居民,也是当地一个跑团的团长,跑过省内大大小小各种马拉松,从去年开始有机会就来参加“村跑”。在她看来,“家门口”的“村跑”有其独特的魅力,路虽短但保障依然在线,沿途村民们拍手欢呼氛围很热情。

  辛庄站是今年常熟“村跑”第四站,为何策划“村跑”?“近年来常熟通过‘千村美居’工作,乡村面貌越来越美。常熟乡村振兴的底子好,我们以村为阵地,以跑步赛事为载体,把常熟乡村特色田园优势彰显出来。”常熟“村跑”总设计师祁晓霞告诉记者,设计的初衷是希望通过近年来越来越热的跑步,给美丽乡村“引流”,吸引更多年轻人到农村旅行和工作。

  “新常熟人”冯金刚在辛庄镇一家企业工作,这次他带家人和孩子作为企业队伍代表参加了“村跑”。“虽然我们对这里很熟悉,但是今天和孩子一起在跑步中看遍辛庄镇机会很难得。看到村庄发展这么有活力,自己也很有动力,以后还会继续参加。”冯金刚告诉记者。

  从去年到今年,每一站“村跑”根据选址特点,都有不同的主题。祁晓霞介绍,“我们每一站‘村跑’都争取搭载当地最具优势的产业和特色,正月十六当天,我们在高新区举行了以‘复工复产’为主题的‘村跑’,接下来‘五一’前后我们还计划举行劳模工匠精英跑。”

  相较于城市举办的大型马拉松赛事,虽然“村跑”规模和影响力相对较小,但其对于乡村全业态引流聚气作用更为直接。记者观察到,在“村跑”起点和终点附近,不少当地特色农产品、非遗手工艺品、美食、花卉等开设摊位,吸引不少跑者体验购买。

  承办“村跑”,也让很多村书记转变了发展思路,开启“头脑风暴”的“擂台赛”。常熟东郊的李袁村开设了咖啡厅、游乐场,但流量十分有限。去年的一场“村跑”,吸引了不少城市年轻上班族参加,这些“自带流量”的年轻人们将打卡体验带回去,一下子将这里的名气打响。今年1至2月,李袁村旅游收入增长近10%,这里还计划再办一次“村跑”,通过加入采摘体验券等方式,为九十月份的旅游旺季引流。

  随着“村跑”影响力不断扩大,乡村更多业态和资源将被激活。本次“村跑”主阵地辛庄镇洞港泾村党委书记高丽芬告诉记者,“我们村正在进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需要人气,‘村跑’就是个凝聚人气的好活动。”她提到,“村跑”不仅能促进村内长效管理,更是吸纳人才、保持人口流入的“金招牌”。(姚依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