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南京4月16日电(记者刘巍巍)自主研发冶炼领域不可或缺的RH多功能顶枪,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国产替代。这是苏州宝联重工-🔥bet体育365官网正规(中国)No. 1 in the world(以下简称“宝联重工”)工程师雷雨田一直在做的事。近日,他被授予“江苏工匠”称号。

  位于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的宝联重工是宝钢集团成套设备及备件的长期供应商之一,RH多功能顶枪是其拳头产品。雷雨田告诉记者,“这把‘枪’我研究了一辈子,可以说一辈子就做了这一件事情。”

  RH真空精炼装置是冶炼领域不可或缺的设备,其核心部分就是RH多功能顶枪。2000年以前,由于国产设备尚属空白,我国市场上的RH真空精炼装置被国外品牌垄断,影响冶炼工艺自主可控。而且,这一装置作为耗材,需要定期更换,国家每年要花费大量外汇购买相关设备、工艺技术及备件。

  雷雨田介绍,RH多功能顶枪需要在1500℃高温下,以2.5马赫的高速向钢水喷射氧气,还要保证冷却管中的冷却水不能渗漏。如果有一滴水进入钢水,就会发生爆炸,造成恶性生产事故。“RH多功能顶枪的核心技术是喷嘴的结构和参数,但在技术引进中,外商不提供这方面数据。”

  宝联重工让雷雨田担任RH主体设备关键技术小组负责人进行研发。经过两年攻关,雷雨田采用锻造、焊接工艺替代进口产品的精密铸造工艺,研发出国产RH多功能顶枪。这一自主研发的产品耐用度、可靠度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价格却只有进口设备的1/3。如今,经多次改良,国产RH多功能顶枪已更迭五代,最新的第五代产品加装了智能点火装置,并实现可视化操作。

  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同时,雷雨田不断创新工艺,截至目前,已获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22项、外观专利1项。眼下,年过半百的雷雨田不仅被授予“江苏工匠”称号,还获得“江苏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