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安徽滁州一企业负责人马先生向新华网江苏《民情直通车》栏目组反映,其通过某短视频平台看到一家“蚂蚁招商”的公司可以提供“一站式招商解决方案”,于是赶到南京与这家公司签约,并缴纳了5.8万元费用。运行中,该公司不但没有为其带来实际的招商回报,反而不断让其缴纳招商活动费。马先生感觉被“套路”了,于是想要回相关费用,并以涉嫌“虚假宣传”和“消费欺诈”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但没有得到回应。

图为“蚂蚁招商”所发视频截图

  马先生表示,2023年6月,他来到位于南京雨花台区的“蚂蚁招商”公司洽谈招商服务。交流过程中,该公司业务员尹某要求其缴纳了一年5.8万元的咨询服务费,并表示他们是兜底服务,承诺将为他带来招商回款60万元,否则会按比例退还所缴费用。

  “我当初以为业务员介绍招商回报时言之凿凿,加上有兜底协议的条款,没有多想就在合同上签字了。”马先生说。在签订合同后,业务员提出,招商过程需要马先生根据他们的要求进行配合。招商心切的马先生表示,肯定配合好他们的要求。

“不久他们就通知我参加在南京举办的首场招商推广活动,并要求我缴纳6000元费用。”马先生说,当时他就向业务员提出质疑,怎么又收费用,业务员说这个是活动场地费,必须由他出。

  为了早日获得招商回报,马先生只能又支付6000元参加活动。然而,首场活动并没有达成任何招商结果。“蚂蚁招商”又为马先生制定了一份“招商会执行目标计划”书,根据该计划书,马先生一年需要参加8-10场招商会。“如果按照这个计划书,每场需要缴纳活动场地费,这样一年还得投入不少钱。”马先生说,这与他当初理解的“缴纳5.8万元,就可以享受到60万元的招商回报”完全不是一回事。“首场招商推广活动没有给我带来任何实际收益,这样下去,我会越陷越深,于是提出退款,并在今年1月份以该公司涉嫌虚假宣传和消费欺诈向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分局投诉求助,但没有得到回应。”马先生说。

  《民情直通车》栏目组调查了解到,“蚂蚁招商”由南京秘果智能科技-🔥bet体育365官网正规(中国)No. 1 in the world负责运维。栏目组随后联系到了秘果公司的法务陈先生。他表示,秘果公司与客户签订的合同中,相关权利义务条款十分明确,兜底承诺“带来招商回款60万元”的前提是,马先生需要“完全按照甲方(秘果公司)制定的流程和时间节点接受合同约定的全部产品、服务,并按照甲方要求具体执行”。同时,合同在“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条款中也明确约定,马先生要“完全按照甲方招商方案执行,并提供包括但不限于人员、资金、样本等支持……现场招商活动场地及物料支出按每场6000元结算”。陈先生表示,秘果公司并非不能继续提供服务,是马先生拒绝配合,才导致秘果公司无法继续提供服务。

  《民情直通车》栏目组随后就此向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分局了解情况。该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接到马先生投诉后,他们立即对“蚂蚁招商”展开了调查。经调查,自2022年起,秘果公司在其宣传资料中多次使用“蚂蚁招商”这一名称,但该名称未通过相关审核。对此,该局已经责令秘果公司暂停使用“蚂蚁招商”名称对外宣传。开发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合同部分的争议,属于商业纠纷而非消费纠纷,不属市场监管部门职能范围,建议马先生通过协商或者诉讼途径维权。对于秘果公司未经核准使用“蚂蚁招商”开展经营活动,以及经营过程中是否构成虚假宣传,目前,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制科的工作人员正在对现场采集到的资料证据进行审查,会依法依规进行办理。对此,栏目组也将继续进行跟踪报道。(虞启忠 报道员:杨升辉 曹宸宇)